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管理文件 规章制度 正文

防灾科技学院函授教育毕业设计(论文)实施细则

作者:时间:2010-05-10点击数:

毕业设计(论文)是函授教学计划所规定的重要教学环节,是促进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过程。认真落实毕业设计(论文)中的各项工作,是保证函授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。要求专升本、高起专的函授学生必须严格按照本实施细则开展完成毕业设计(论文),继续教育中心要认真组织好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。

一、毕业设计(论文)命题

1、毕业设计(论文)的选题遵循专业性、综合性和可行性原则。所选题目要与所学专业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,要尽量做到将所学课程的知识交融运用,选题即要有一定的科技水平又要适宜本、专科的层次。

2、学生自主选择确定毕业设计(论文)的命题,完成开题报告后,交指导教师审核,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的学生可开始继续毕业设计(论文),没有通过审核的学生要另选题目,再审核,审核通过方可做毕业设计(论文)。

二、指导教师

1、由继续教育中心负责,与各教学单位协商确定指导教师名单。

2、指导教师应对毕业设计(论文)的选题、论文的提纲进行指导,对开题报告进行审核,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,指导学生对毕业设计(论文)进行修改,并给出评语。

3、函授站的毕业设计(论文)原则上由该站负责聘请当地毕业设计(论文)指导教师,并将拟聘对象的基本情况报继续教育中心。

4、每位教师一般可以指导5名以下学生毕业实践,同一课题或相近课题,尽量划归同一教师指导。

三、有关事宜

1、毕业设计(论文)一般安排在最后一学期内完成,并于11月进行毕业设计(论文)考核(答辩)。

2、学生在撰写毕业设计(论文)过程中,应抓紧时间,刻苦钻研,严谨求实,勇于创新,独立完成。

3、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出现问题,应及时请教指导教师,以便得到正确指导。

4、毕业设计(论文)必须1名学生1个题目,要求学生独立完成毕业设计(论文)报告的编写。

5、毕业设计(论文)不得抄袭,抄袭一经发现将取消该项成绩,由此带来的一切损失由抄袭者本人自负。

四、毕业论文的组成

1、内容提要;

2、关键词;

3、正文;

4、致谢;

5、注释;

6、参考文献;

五、毕业设计(论文)的基本要求

1、论文的观点要鲜明、论据要准确,举例要充分、结论要客观;

2、本科毕业设计(论文)摘要字数应在300字左右,正文字数一般在3000至4000字左右。

3、论文初稿首先送交指导教师审阅,修改定稿后,打印两份,答辩后归档。

4、开题报告、毕业设计(论文)的基本格式见附件。

六、毕业论文提交

1、定稿的毕业设计(论文)须请指导教师写出评语后提交。

2、毕业设计(论文)交寄继续教育中心(函授站的学生交寄所在函授站)

3、交寄毕业设计(论文)的截止时间为11月1日,以邮戳或以电子邮箱发送时间为准。

七、论文答辩

1、成立论文答辩委员会,其成员有各学科、各答辩小组长及继续教育中心有关人员参加,并设主任、副主任、答辩小组长若干人;

2、论文答辩在各小组长的主持下开展工作,学生逐个宣读论文并回答老师提问;

3、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一般为15分钟,其中学生讲解论文5分钟,回答教师提问10分钟;

4、对于审核未通过的毕业设计(论文)不予审阅及答辩,未参加答辩的学生不能毕业,有病准假者列入下一届答辩。

八、论文成绩评定

1、论文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,即优秀、良好、中、及格、不及格,其中优秀为15%,良好为30%,中约占35%,及格及以下约为20%。

2、五级记分制参考标准

a、优秀——总体方案正确,圆满完成课题中的各项任务,图表美观,数据真实,依据可靠,能综合运用已学过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、解决问题有创新意识,介绍论文简明扼要,逻辑性强,能准确回答提问;

b、良好——总体方案正确,能完成课题中的各项要求,图表工整数据准确,能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,回答提问正确;

c、及格——总体方案思路清楚,基本完成课题任务,图表描绘一般,论文主要观点正确。

d、介于良好与及格之间的课题论文成绩记为中;

e、不及格——未完成课题要求、论文主题不清楚,提问答非所问,剽窃文章及抄袭他人论文等均为不及格;

3、评定成绩应考虑三个因素:a、论文质量约50%;b、答辩效果约30%;c、难易程度约20%。

九、评定成绩程序

1、负责毕业设计(论文)的指导教师对自己所指导学生的成绩提出建议;

2、答辩小组按比例提出五个级别学生成绩名单建议;

3、论文答辩委员会集体对成绩优秀与不及格的学生进行复查核准;并对各组提交的学生成绩给予认定。

4、经过认定的毕业设计(论文)成绩由继续教育中心及函授站通知学生本人。

5、毕业设计(论文)不及格学生跟随下届毕业生重做毕业设计(论文),仍不及格者发给结业证书。

防灾科技学院继续教育中心

二〇一〇年四月一日

© 防灾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 www-cidp-edu-cn.webvpn.cidp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

京ICP备20016947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