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地震科普 正文

为什么说震后72小时是救援的黄金时间

作者:时间:2018-06-26点击数:

来源:网易新闻、搜狐网、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网


科学统计数据显示,人类个体生命能够坚持的时间为:没有氧气坚持5~7分钟;没有水坚持5~7天;没有食物坚持15~1个月。但是,地震发生后,人被埋压在废墟之中时,身体的抵抗力会明显下降,同时,由于被埋压一般都会受到外伤,身体出现创口,一些厌氧细菌,如破伤风、气性坏疽等病菌就会趁虚而入,这些病菌往往会在三天后发作,造成创口感染,极易致人死亡。此外,还有一个因素,那就是在地震中,由于人体往往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挤压,肢体、臀部等肌肉丰满的地方容易出现组织坏死,导致“挤压综合征”,严重威胁性命。


据统计,唐山大地震后的抢险救灾中,抢救时间与救活率的关系为:半小时内救活率为99.3%,第一天救活率为81.0%,第二天救活率为53.7%第三天救活率为36.7%,第四天的救活率下降到19.0%,第五天救活率仅为7.4%。有关统计资料显示,日本阪神大地震的情况也大体类似:地震发生第一天,瓦砾下的幸存者生存率为74%,第二天生存率为26%,第三天生存率为20%,第四天仅为6%。以上数据说明,时间就是生命,救援的时间越早,幸存者生存的希望就越大,前三天对于减少伤亡尤为重要。在世界各地历次大地震中,72小时内的国际化救援是最有效的救援方式。因此,国际上通常将72小时作为灾害中被埋压人员生命的临界点,震后72小时被称为救援的黄金时间。


世界卫生组织(WHO)的专家曾指出:72小时后,救出来的要么是尸体,要么就是奇迹。但是,每一次地震都有奇迹发生,当然这需要具备创造奇迹的条件,甚至是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一点条件。在创造奇迹的条件中,排在前三位的是氧气、水和食物。

© 防灾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 www-cidp-edu-cn.webvpn.cidp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

京ICP备20016947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