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地震科普 正文

地震及成因

作者:时间:2018-03-15点击数:

地震即大地震动,通常意义上是天然地震中的构造地震。

据统计,地球上每年约发生500多万次地震,即每天要发生上万次的地震。其中绝大多数太小或太远,以至于人们感觉不到;真正能对人类造成严重危害的地震大约有十几二十次;能造成特别严重灾害的地震大约有一两次。

当前的科技水平尚无法预测地震的到来,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,地震也是无法预测的。

引起地球表层振动的原因很多,根据地震的成因,可以把地震分为以下几种:
1构造地震
由于地下深处岩层错动、破裂所造成的地震称为
构造地震。这类地震发生的次数最多,破坏力也最大,约占全世界地震的90%以上。
2火山地震
由于火山作用,如岩浆活动、气体爆炸等引起的地震称为火山地震。只有在火山活动区才可能发生火山地震,这类地震只占全世界地震的7%左右。
3塌陷地震
由于地下岩洞或矿井顶部塌陷而引起的地震称为塌陷地震。这类地震的规模比较小,次数也很少,即使有,也往往发生在溶洞密布的石灰岩地区或大规模
地下开采的矿区。
4.诱发地震
由于水库蓄水、油田注水等活动而引发的地震称为诱发地震。这类地震仅仅在某些特定的水库库区或油田地区发生。

以当前的科技水平,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尚无法预测地震的到来,但人类一直在不断努力。

© 防灾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 www-cidp-edu-cn.webvpn.cidp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

京ICP备20016947号-1